索契冬奧會短道、冰壺拉開戰幕
  本報記者專訪楊陽:自己的人生沒遺憾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楊陽乾起媒體工作,就像在昔日冰場上拼搏一樣投入 本報特派索契記者 陳勇 攝
  B03版
    本報記者陳勇VS楊陽
    時間:當地時間2月9日
    地點:奧林匹克村新聞中心
    中國的冬季項目中最讓人振奮的無疑是短道速滑,老冰迷們都瞭解,短道的崛起始於2000年前後女隊“四朵金花”時代。(大)楊揚、(小)楊陽、王春露和孫丹丹合稱的“四朵金花”雖然沒有非常重量級的輝煌,但從此中國隊看到了希望,尤其是當姐妹三人甘於為楊揚做人梯助其奪冠的場景,至今都會讓人感動。
    楊陽有著長春人的直爽和樂觀,一舉一動都充滿了自信與笑容,她表示,自己在幾段不同的生涯中都是幸運兒,每一次經歷都沒有留下任何遺憾。
  運動員生涯:快樂而簡單
    當談及自己的第一段生涯時,楊陽的臉上總是透出燦爛的笑容。這段生涯對於她而言,有著刻骨銘心的感受。
    新文化:你最早不是練習短道的吧?
    楊陽:我6歲起開始練習花樣滑冰,9歲改練短道,這確實很苦。但說實話,我感覺自己是很幸運的。
    新文化:為什麼這麼說呢?
    楊陽:很懷念我們集訓時的日子,我們的訓練很苦,但娛樂時間讓大家更為珍惜,一起聊天、嗑瓜子、猜石頭剪子布,輸的人去到很遠的地方租錄像帶,想想都很開心。
    新文化:四朵金花來自不同的省份,作為長春人的你來說,隊中是否真的存在黑吉之爭呢?
    楊陽:或許我們在國家隊中太久了,根本沒有這個概念,我們就是一家人。如今的短道隊也是一樣,很多黑龍江人和吉林人的關係都非常密切。
    新文化:我在來到索契之後,黑龍江體育局的領導和我也是有說有笑,和你一樣根本不認可外界的這種說法。
    楊陽:當然了,其實運動員都很簡單,那時我們的目標很明確,就是要打破中國冬奧無金的尷尬。往好處想,大家心氣足,人生有目標,往壞處想,就算奪不了金牌,也沒有心理負擔。
    新文化:當時你們幾個都
  在力保大楊揚奪冠吧?
    楊陽:哈哈,這應該叫配合。說實話,無論是大楊揚還是王濛,她們的身上都擁有一種奪冠的氣場,我們在這些方面的確不如她們,所以我們心甘情願為她配合,我們也對大楊揚說,有你奪冠,我們就放心了。
    新文化:參加過三屆冬奧會,但未能斬獲金牌,是否感到遺憾?
    楊陽:(很淡然)並不遺憾。從啥都沒有到3銀再到1銀1銅,已經很知足了。我知道一個奧運會冠軍要承載的奪金壓力有多大,我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,配合好隊友去完成任務,為了中國冬奧金牌零的突破我已經儘力了。
  教練員生涯:短暫卻幸運
    如果說做運動員身體很累,用楊陽的話來說,做教練心累。
    新文化:2006年你第一次做助理教練(短道速滑女隊),很快就能適應這種身份的轉變嗎?
    楊陽:我的身份轉換很慢,很多時候都還是從隊員的角度出發,現在回想那是不對的。
    新文化:雖然你的教練生涯只有一年,但成績卻不錯,都靈冬奧會上,新人王濛500米奪金,老搭檔楊揚1000米奪銅。
    楊陽:所以我說很幸運嘛。新文化:那屆冬奧會你有
  什麼記憶深刻的嗎?是不是王濛的一戰成名?
    楊陽:沒錯,王濛真是個好隊員,別看她平時挺潑辣的,但到了大賽真是較勁啊!賽前她非常緊張,我通過嘮嗑來為她緩解壓力,結果,她突然一嗓子“你別和我說話!”但我沒管她,繼續“話療”,舒緩她的註意力。結果,她真的如願拿了金牌。
    新文化:怎樣總結教練生涯?
    楊陽:乾運動員什麼都不用想,什麼事都有人安排,但做了教練就要多去想,可以說心更累一些。
  媒體人生涯:矛盾中感激
    身累心累不如身心俱疲!從2007年進入騰訊體育之後,楊陽學會了很多體育圈中學不到的,這也讓她真正意義的第一次接觸到了社會。
    新文化:記得你最開始去的是央視吧?
    楊陽:沒錯,2006年從運動隊出來後,不得不為自己的職業生涯作考慮,我當時很想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會,仔細想想,似乎只有媒體這個行當最有可能。所以,我當初在央視幹了3個月的記者,和其他實習生一樣編片子、學習。
    新文化:感覺工作和運動員有什麼不同?
    楊陽:到騰訊上班後,我算真正意義上地進入到大社會中了。在這裡我學到了很多以前都學不到的東西,通過工作,也教會了我如何在社會中生存。
    新文化:其實媒體人一點
  不容易,擔負的責任都很重。
    楊陽:沒錯!你肯定最能理解這一行。其實我有時也在想,我們就好像一個矛盾體,既希望受眾群喜歡我們的報道,同時還要保護採訪對象,要堅持媒體人的職業操守。
    新文化:是啊,我也有過無數這樣的感受。
    楊陽:我雖然以前是隊員,但由於現在的記者身份,一些人和你交談時多少還會有所留意。但不管怎樣,我還是很感謝這段經歷,沒有這些經歷,當初那個表格不會弄、溝通直來直去的小丫頭沒準兒要在社會的大圈子中倒下。
  ■採訪手記
  楊陽透露本屆短道比賽主教練李琰有秘密戰術
    因為是同行加老鄉,楊陽與記者的交流幾乎沒有什麼障礙,就算是特別敏感的話題,楊陽最多會加上一句,這幾句咱最好別寫出來。其實與楊陽交流,話題怎麼都繞不出短道速滑,而本屆比賽中,失去王濛的中國隊最讓人擔心。對此,楊陽說:“雖然沒有王濛,但其他隊員對金牌的渴望和自身實力讓我相信金牌還是很有希望的。”同時,她還透露,據說主教練李琰會有秘密戰術。至於是什麼,暫時保密吧。
    本報特派索契記者 陳勇
  (原標題:索契冬奧會短道、冰壺拉開戰幕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e31ieq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